Sunday, October 08, 2006

春夏秋冬

人们说没有大学的人生是不完整的,没有在青春校园里留下欢笑与眼泪。大学的生活何尝不是呢?匆匆的四年,在四季的变化中显得那样的单薄,经不起回忆。
大学的故事一般是有高三得夏天开始的。抛书、吃饭、领通知书的顺序我已记不清了。虽然我是被一个哥们儿以“一起坐火车”的豪言壮语“骗”来的,在那个既是结束,又是开始的夏天里,我还是不断的幻想未来的样子。直到坐上开往北国的火车,看着站台的退去,才发现明天就是未来。
大一的日子过得最快的,不停的在教室、体育场、机房来去,然后就是春天了。那一年的春天也许这一辈子再也不会遇到了,那一年的北京非典了。是那么突然,有是那么缓慢。
想一想,我们现在是最后一批度过非典时刻的本科生了。那段日子里,真不知怎么过的。封校以后,不用上课,不用到处跑,甚至不用考试,也许只有大一能呆住吧。春天记忆,最多的就是上自习。那时新图书馆还没修好,三四教更是还在图纸上,老是往二教跑,二教七楼还是专业教室,就一口气跑上六楼,然后略有成就的叹一口气。那时一个教室就三五个人,白天,把书包一放,就去走道上和同学们抽烟谈天,晚上,就死活等到十点保安来打药赶人,然后才满楼找人,一起晃回寝室。每每谈起这些事,总有莫名的喜悦。
大二的时候,我们就记得在不停的搬家。从传说中的三号楼搬到传说中的八号楼,又从传说中的八号楼搬到男人堆十一号楼。每搬一次寝室,东西就会搬掉一些东西。搬家的时候,有个转专业的同学就没有和我们住了。最后去吃饭,那是在大学第一次喝得那么多,我都不知道怎么回去的。
那是夏天把,接着就放暑假了。在暑假里,和几个高中的哥们儿(也包括豪言壮语,最后去上海的哥们儿)录了一张我们自己的原创CD,从创作到录音,从策划到包装。把我们都记在了一起。但是我很少听,因为每次听,双眼都会湿。
那一年的夏天过的特别快,转眼就到了大三得秋天。没有了数学,没有了英语,生活似乎有了很大的变化。
那时我和一个考TOFEL、GRE的女生一起上自习,与其说是一起,不如说是陪。我不断地翻小说、散文、哲学,她就不停地看词汇、写作、阅读。也许是我反应慢把,我也不知道我是否有非分之想。反正就这样一天天上着。突然她说,她和准男朋吵架了,我说男人嘛,要多给他机会。接着我过生日,又喝多了,又不知道怎么回去的。但我们还是上自习。
然后一不小心就大四了。经过彷徨的等待,居然保研了。过上了传说中猪一般的生活。那个女生对我说:“我看了三年英语,什么着落都没有,你看了三年闲书,结果被保研了!”我的回答是:运气。我给一个军校的哥们儿讲保研的事后,他第一个反应是:找个女朋友把!
但是大学最后一个冬天,只有风,没有雪。那寒风似乎能带走一切的愁云一般,天是那么的蓝。没有云的夜,月亮都那么的亮,似乎夜空中的主角只有她。到了北国我才明白什么叫皓月泻地,什么叫无言独凭栏。所以只有感叹没有浪漫的雪来衬托这个冬天。
一年的春夏秋冬是如此的快,当我们感叹春秋的花与叶时,夏冬的雨与雪已在窗前,人与花都随着韶光流动着,直到有一天你再与他们偶遇。那四年的春夏秋冬好想再过一次啊!

2005.12.18

1 comment:

Anonymous said...

偶亲爱的老哥啊~~~还是拥有过清纯的青春年少的^0^ 呵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