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October 08, 2006

和畜牲们一起上课

悠悠地睡者,悠悠地听着,悠悠地就这样呆着、聊着、想着。
一群畜牲们就这样在教室的后几排聚着堆,当然讲台上还有个老师,大家就这样过着。
老师是否在认真上课,我不知道,因为我们在认真地上课。说上课就上课,报纸、杂志、小说、漫画,只有想不到,没有找不到;说休息就休息,连睡觉的人,也会在课间站起来活动活动,抽抽烟,上课继续睡。
抽烟其实是一个促进平等的事情,讲台上的,讲台下的都站在那儿吞云吐雾。点点的火光,缓缓的青烟。
但是没有那么多的Smoking Break,我们也无所谓,没有人,有粮食就行,烟还是缓缓的,骂着考试,吹着女人,回忆着当年之勇。
但让畜牲们这样闲着,他们是呆不住地。“要不回去吧?”没有一个不是行动派,甚至一转身,满满一排人,就剩下我孤零零的水壶。
畜牲嘛,也会干出一些惊天地,泣鬼神的事。打了一通宵的牌,突然热血沸腾的专们跑到教室去睡觉,到下课了也不走,扔下一句“你们先走吧,我实在不行啦,再让我睡会儿……”,然后就继续趴着,迎接下一堂课的人。
以后,以后嘛畜牲来的真地越来越少,直到都不来了,才发现原来大四了。考研、保研、公务员,工作、TOEFL、GRE,真是上天入地。
忙着、闲着、跑着、呆着、过着……谁也没能停下来。
也许有一天,久违的泪水滑过脸膛,洗掉了记忆中的尘灰时,自己才会喃喃地念道:啊,那时候我和一群畜牲们一起上课,以后再也没有啦!

2005.10.X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