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January 01, 2008

文昭关

京剧《文昭关》中有几句流水:“过了一天又一天,心中好似滚油煎,腰中枉悬三尺剑,不能报却父母冤。”伍子胥困就这样在昭关前一夜白了头。那些仇与恨,那些悲与愤,就这样与伍子胥一起被挡在了不得不离开的故土上。
城墙的作用就是把许许多多的人与事围起来,关隘的作用就是让这些许许多多的人与事能通过一个小口来去。所以在国人的文学作品中总有座座的关隘立在路上,多少的情义与忠孝都集中在关下,多少的阴谋与心计都谋划于关前。
正是这如华山自古的一条路一般,要走这条路就得过这一关。关外的人想入关,关内的人想出关。似乎过了这关,那天地的景色就是另一般。
这就像生活一样,一年一年,一关一关。
相声《文昭关》讲的是一位演伍子胥的演员上场时,错把弯刀当成宝剑挂在腰上。因为唱词中有剑,不得不在台上限改词换句,变成了“过了一朝又一朝,心中好似滚油浇;一路的盘缠全花了,卖了宝剑~~~我换了买了一口刀。”
这个演员可算是功底深厚,这一关可算是过了。然而戏还要继续唱,关还得继续过,路还要继续走,人还得继续过。
已然是新年,这个年关算是过得还不错,虽然一路并不是一马平川,和朋友吃了饭,和同学喝了酒。并不希望以后的路平平坦坦,只希望能在关前困窘时也能卖了宝剑换口刀……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