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June 17, 2008

观察的角度

看到了大家的回复,既有亲友也有同窗,感谢大家的关心。
很有意思,大家留下的评论颇有不同,而不同评论中的我似乎不尽相同。难道大家说的不是同一个我吗?
想来我可是一如既往啊,生活、性格、人品。所以并不是我有什么不同,而是因为看我的人不同,所以我在大家的心目中也就有所不同。每个人在自己的心里都有一套看待世界的准则——世界观,它因每个人的经历不同而不同。既然准则不同结果又怎么能一样呢?
可以说每个人总是站在自己的角度上看这个世界,角度各异世界也就有各异。所谓“横看成林侧成峰,远近高低各不同”罢了。
换一个科学的说法就是,事物本身是不能正确地观察的。爱因斯坦说当我们观察一个粒子的时候,我们同时也在改变这个粒子的运动状态。那么可以说我们是永远不可能得知事物真实状态的。不同的观察角度只是在于对事物改变的程度不同而已。
这个可以这样解释:你在了解一个人的同时也在改变一个人。所以要了解一个人,何不找一个最满意得角度呢?扯远啦……

上述都是扯淡啦(上一篇可不是),自己向来寡言少行,少于被人了解也是常事。自己对自己写出来的东西都颇有点惊讶,何况别人呢?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