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December 03, 2007

何处是他乡

某人说不愿意在一个地方呆很久,厌烦了就想换一个地方。
第一次听到齐豫的《橄榄树》时,感受到的是一种从未碰触过得美丽。那声音就像一阵奔驰在空旷原野上的风,穿透了身体,灌满了脑子,让我的心感动不已。那一刻我的梦想就是去流浪。
很喜欢随着李白的诗游历九州的名山大川,江湖之柔山岳之壮都能在他的天才的文字间展现。诗人不停地前行,也在不断地流浪。虽然也有“仍怜故乡水”之感叹,但他的诗与万里行舟却没有回到过故乡。
填自愿的时候一心就想着要去远方,何贼说去北京吧,到时候可以一起坐火车。可惜没能和他一起坐火车,虽然各自都去到了远方。
离开一个地方,总要到达另一个地方。从他乡出发,去到的却不一定是家乡。
大概诗人只是把最美的景色留给了家乡,把家乡永远留在了心里。一直往前,一直去到他乡。
也许就应该在远方听齐豫的歌,在流浪的时候梦到橄榄树。
至于某人,离开秀丽的山水来到北国,又从这个纷繁的都市去到大洋的彼岸。被一哥们称为不安稳,喜欢流浪。说句实话,自己多多少少也羡慕过某人,因为去向远方的愿望仍在心中回荡。
似乎我也习惯了这个北国的城市,习惯了暖气,习惯了寒风,习惯了奔波。但我觉得我总会离去,就像离开家乡,虽然不知道要去的方向。也许是继续往前,也许是另一个他乡。
离开一个熟悉过的地方其实需要很大的决心,需要很多准备,只是因为我们年少所以我们离开。也是因为我们年少,我们也看不清家乡的方向。
前行的路是怎么样,我不愿去想,也不该去想。现在我只能开个头,问一问为什么要去远方,为什么要去流浪,想一想哪里是前行的方向,何处才是他乡。
还是那句话,分别是为了相聚,相聚是为了再分离。

1 comment:

Unknown said...

space通告上有显示你的这篇文章,可惜点击就是找不到~~~莫非你删掉了哇
估计着这里是能找到DI
嘿嘿

偶刚来到vt的时候,心想着估计这次是不想再离开了。而如今第2年刚过一个季度,心里就不安稳了。想想自己如果再在这呆个3年,有点汗咧
能换个地方还是想换DI :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