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March 10, 2007

拍脑袋

记得小学有个数学老师老师对我说,结果是一步一步算出来的,不是拍脑袋拍出来的。这个老师住我家楼上,这句话我印象很深,因为我是科代表但是我写数学题从来都只写答案,所以所有人都只写答案,所以那个老师天天拍我脑袋。我想我可是自己做出来的,干嘛老是拍我?所以从小就学会了无奈。
后来听人说脑袋一定不要被别人拍,不然会成X二娃。然后我就考了一所离家较远的中学,再也不会被谁天天拍脑袋了。中学的老师常说考试时一定要在卷子上写东西,不管你会不会。因为那时候“解”和“答”是可以得分的。然后我就在卷子上写了好多“解”和“答”,结果又被老师拍脑袋了。最后老师排累了就让我自己拍。我想自己拍应该不会变成二娃把,因为时常做题不会的时候拍拍自己脑袋会比较清醒。
再后来就上了大学。在大学不会有人因为你在一张卷子上写了很多“解”和“答”给你分,也不会来拍你的脑袋。但是在考试时,面对一张白卷总觉得不写点什么简直即浪费国家资源,又便宜隔壁造纸的了。所以我就拍自己的脑袋,拍啊拍,写呀写。我一向觉得这就像屙屎一样,看着空空的便池也很无奈。考试和屙屎的关系以后再说吧,反正是全看状态,拍一拍总有好处的。
最后居然读上了研究生。昨天师姐找我,说是导师主持编写的国标最近有人要来看,让我一起给弄弄,然后就谈论。
我问:“这个数据怎么办啊?怕是要做实验才能定下来吧?”
对曰:“是啊,但不是没有这个条件吗?你就参考其他国家的标准来定吧。”
那一刹那似乎有一种恍然大悟的感觉,原来这就是传说中的拍脑袋拍出来啊。回去后马上沐浴焚香,为第二天做准备。结果今天拍了一天脑袋,搞得现在都晕晕乎乎的。但是同屋的人还笑我说要赶快转行,国标居然能出于此。我说我为我们行业又自虐,又工伤(今天去交东西时摔了一跤),居然还笑我。
我也只知道我的脑袋不是打火石,不会有什么火花,所以只有无奈,就像我的师姐一样。
现在想那个数学老师的意思是要学生一步一步把做题步骤写下来,这样就好改了。结果我这个坐下大弟子从来不听话,也许老师也很无奈把。我想脑袋有没有被拍并不能决定你的人生,而是被谁拍。牛顿被苹果拍了,所以出了力学三定理;我被数学老师拍了,所以无奈。但要是我没有被拍,就会更无奈,因为那样再怎么拍脑袋也不会出什么东西来。
感谢那个拍我脑袋的老师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