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April 02, 2007

身在他乡不知乡

今天晚上被一同学给赶了出来(玩笑),只好去看期刊杂志。阅览室最近好像在整理,杂志总是乱糟糟的,就随手找了本《红岩》翻。
有篇他乡人写我故乡的文章。作者感叹那座山城,感叹江水的弯曲,感叹青山的连绵。那个城市似乎并不是我熟悉的家乡,她如此美丽。她的白天那么热情,她的夜晚如此婀娜,我的白天却总是在闲逛,我的夜晚也总守在电视机旁。现在想来,那些情,那些景,那些不曾留意的美丽,似乎就在眼前,又似乎在那天边。
家乡,就是那些秀丽的山水,那些阑珊的灯火,那些大大小小的桥,那些大大小小的船,那些坡与坎,那些绿树,那些高楼,那些人。还有还有,还有那些忘记的和留在记忆中的一切……
试着去想念她,但是想什么呢?麻辣的火锅,雾都的夜话?下一篇文章讨论着巴渝的灵魂,我不是文人,不想去想。只是突然想去想念,又不知如何去想念。
走出图书馆,天上挂着一轮孤独的圆月,耳边吹着瑟瑟的晚风。北国的月与风都与家乡的不同,想起唐朝的《明月千里寄相思》与《送别》,想起那些一起唱那些歌的远方的人。
迷茫的呆在北国,算是漂把。看着来来往往的人,不知道该去想什么,只知道自己在他乡,却模糊了家乡的方向。

1 comment:

Anonymous said...

前些天突然想念哪个城市了,很想很想,北京也是一样……

想念是因为那些人,因为在哪个城市安放的青春……